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各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根据校党委2008年工作要点,4月24日至27日,校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党校联合举办了2008年党派校区主委培训班。培训班于4月24日下午在逸夫科技楼第一会议室开班,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作了生动的开班动员报告。4月27日,校党委副书记燕爽(挂职江西省吉安市副市长)在井冈山与学员亲切座谈。
  
  培训班为期4天,包括在校集中学习和赴井冈山社会考察等内容,参加培训班的有各民主党派校区主委、组织委员近三十人。
  
  4月24日下午和4月25日上午为在校集中学习阶段。市委统战部秘书长徐海鹰和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彭镇秋分别为学员们作了精彩的报告,学员们反应热烈,普遍表示,经过这段时间的集中学习,进一步认清了当前统一战线形势和任务,有利于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在集中学习的最后阶段,党委统战部部长阎嘉陵与学员们探讨如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做好学校统战工作,学员们感触良多,他们结合党派政治交接学习活动,针对新形势下党派工作应如何继承、如何创新等问题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
  
  4月26日上午,培训班学员到达革命圣地井冈山。黄洋界哨口是井冈山考察的第一站,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就发生在这里,远眺当年毛泽东、朱德和红军战士从宁冈挑粮走过的小路,置身如今还保留着的哨口工事、红军营房,学员们受到了深深的触动,普遍认为,来到黄洋界,才真正体验到了黄洋界保卫战那种“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豪迈,也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革命之路的崎岖与不平凡。在离黄洋界不远的大井,学员们瞻仰了毛泽东故居,重温当年伟人从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的革命历史。
  
  26日下午,学员们来到井冈山烈士陵园,为革命先烈们敬献花圈,凭吊那些在残酷的战争中壮烈牺牲,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的英灵们。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井冈山革命史,学员们还聆听了原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井冈山关工委主任毛秉华老师的课,课的内容是井冈山精神,学员们表示,这堂课使他们对中国工农红军为了中华民族的前途,浴血奋战的历史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持艰苦奋斗作风有了更直观的认识,特别是对井冈山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解读。
  
  考察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红军造币厂、井冈山干部学院、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革命人文景点,革命圣地的一砖一瓦无不感染着每一个人,学员们表示,井冈山是一座思想宝库,是革命精神的源泉,不仅要学习井冈山精神,更要牢记井冈山精神,实践井冈山精神。
  
  尽管这次培训只有短短四天的时间,但学员们一致认为,这四天对他们的影响非常大,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培训方式,增强了大家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利于提升工作能力,加强党派自身建设。
  
  培训班结束以后,每位学员将撰写一份培训小结并汇编成册,向各级有关领导汇报自己的培训心得。

 

发布时间 200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