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召开2014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的通知


各分党委、总(直)支,机关各部处:

按照中央要求,2014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要借鉴和运用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经验,确保开出质量、开出效果;同时要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

根据中央文件精神,按照严肃认真、简便易行、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和开好2014年度基层单位和机关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认真自查

各分党委、总(直)支要组织党政领导班子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对整改工作的进展、效果和存在问题再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回头看”。在今年6月对整改项目进行自查的基础上,对照整改工作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对截至201412月底的整改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更新《二级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情况表》(见附件)。对基本完成的整改项目,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成果;对推进力度不大,落实情况不够理想的项目,要认真分析原因,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和工作要求,明确时间节点抓紧落实;对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纳入整改内容。要切实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对牵头整改项目完成不够好的领导干部,要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提出批评。

机关各部门既要对照本部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进行自查,还要对照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和中央专项巡视整改方案中本部门承担的整改项目进行自查。在年终工作述职中,要体现推进整改项目落实的情况,整改任务完成不理想的部门不得参与评优。学校办公室将会同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学校层面整改项目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办,对推进不力的项目要分析原因、开展问责。

二、认真做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

今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总体要求是:以“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为主题,以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为重点,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锤炼党性、改进作风、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认真对照检查教育实践活动查摆的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结合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和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进一步查找领导班子建设和本单位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团结带领本单位师生员工奋发有为地推进发展改革各项事业。

在民主生活会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1.开展专题学习。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校党委下发的民主生活会学习材料,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心和推动改革发展的自觉性,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2. 认真进行对照检查

各基层单位在做好“回头看”工作的基础上,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重点检查以下内容:(1)整改方案确定的整改事项完成情况如何,整改效果群众是否认可;(2)拟制定或修订的制度是否已经完成,执行情况如何;(3)在落实中央专项巡视整改任务中,特别是在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如何;(4)哪些问题还没有解决,新发现哪些问题。班子的简要对照检查材料不限字数、体例,但需全面客观反映情况;材料由分党委(总支)书记主持起草,提交本单位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院长、系主任也要积极参与相关工作。

机关部门要在对整改项目进行自查的基础上,重点检查以下内容:(1)学校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中本部门承担的整改事项和制度建设任务,是否完成;(2)中央专项巡视整改方案中本部门承担的整改项目推进情况如何,应该完成的是否完成;(3)本部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向师生作出的服务承诺情况如何,群众是否认可;(4)哪些问题还没有解决,新发现哪些问题。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逐项作出回应。

领导干部个人要回顾一年来工作情况特别是个人整改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形成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重点检查以下内容1)贯彻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的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2)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3)联系师生、服务群众的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4)一年来推动本单位和个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发言提纲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多做自我批评。

3. 开展相互谈心

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要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各单位党政正职及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每位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班子成员要与分管领域或科室的负责人谈心。同时还应主动接受党员群众、专家教授的约谈,适当扩大谈心谈话范围。

谈心谈话要紧扣主题。班子成员之间要围绕自身存在的差距不足多做自我批评,坦诚征求对方意见;诚恳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从对组织负责、帮助同志成长的角度进行善意提醒;就班子建设和本单位事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充分地交换意见,做到有话讲在当面,力求把问题谈开谈透。

三、认真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根据工作需要,学校党委继续委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联络组,指导各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联系单位和分管部门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1. 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时间

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原则上安排在201517-29日之间召开。

分党委、总(直)支书记要加强与督导联络组的沟通,就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情况、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等交换意见,提前将《二级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情况表》和领导班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报督导组负责人。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研究确定民主生活会的具体时间。

机关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时间由各部门商分管校领导确定,同时报所在机关党总支备案。

2. 民主生活会的参加范围和主要程序

各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由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含党外领导干部),联系校领导和督导联络组成员全程参加。民主生活会由分党委、总(直)支书记主持。主要程序为:(1)分党委、总(直)支书记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发言,并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班子其他成员对其进行批评帮助;(2)党员行政正职负责人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班子其他成员对其进行批评帮助;(3)班子其他党员干部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成员对其进行批评帮助,逐一进行;(4)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发言,对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进行认领,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实事求是地作出回应,提出个人改进的方向和措施;(5)督导联络组组长对民主生活会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作出评价;(6)参会校领导讲话。

机关部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是否与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进行,由各部门自行决定。分管校领导参加,各机关党总支委派党总支委员或干事列席会议。主要程序参照基层单位要求。

3.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要求

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既要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和岗位职责,从分管工作上查摆问题,又要积极认领班子的主要问题;既要从工作中找差距,又要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相互批评要实事求是、态度诚恳,既要把问题找准,又要出于公心、与人为善。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实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4. 情况通报和材料上报

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年终述职,把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等向广大党员、职工进行通报,接受师生员工监督和评议。各单位民主生活会的原始记录、《二级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情况表》和领导班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请于2015130日前报党委组织部。

四、加强领导与指导

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分党委(总支)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组织好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和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确保每个环节都扎实、到位;要推动班子成员积极认真地参与各项工作,对不认真的现象和个人要敢于批评、督促改正。

各督导联络组要坚持从严指导、从严把关。坚持提前介入、全程参与,必要时可通过一定形式听取督导单位师生员工对整改工作的意见,加强与分党委、总(直)支书记的沟通,督促指导民主生活会提高质量、取得实效。

联系人:蔡樱华赵琪电话:65643892

 

      复旦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41224

附件下载:二级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情况表.docx

民主生活会资料下载:点击

     

 

发布时间 2014-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