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党委召开党委常委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点击查看原图

  

1025日,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对学校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

会上,党委常委们认真学习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全文,并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战略性、长远性的重要会议,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中国今后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全会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回答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法治基石和制度保障。

大家在发言中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最根本的保证在党。加强和改进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不可动摇的政治原则,也是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大家表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必须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做到联系实际、入脑入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坚持以法治思维、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推动学校发展、完善制度建设、教育广大师生;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法治精神,发展法治文化,推动法治社会建设,以实际行动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许宁生在发言中结合自己学习全会精神的体会,提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重大决定的精神,着力提高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意义和全面部署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全面落实四中全会对学校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必须始终坚持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始终重视制度、规范、程序的建设,要以落实大学章程为根本,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三是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法治中国建设培养人才,要加快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突出法治教育在教学实践中的重要性、普遍性、引领性,要着力推进法学学科建设,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主动贴近、主动对接,在发展中国法治理论、培养法治专门人才等方面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上海。

朱之文在主持学习时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出了部署。他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学校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深刻领会《决定》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各项重大任务的基础上,以扎扎实实的行动、行之有效的举措,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创新法治教育的方式方法、平台载体,注重课堂教学与实践教育的有机统一,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法治精神成为师生共同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行为规范。二是发展法治理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方向,立足中国法治实践,研究回答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整合调动全校法学研究的资源,创新研究方法范式,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法治话语体系,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学科体系和课程体系。三是培养法治人才,自觉把培养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作为学校培养人才的着力点,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拓展对外合作交流,以落实“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为牵引,构建具有复旦特色的法学人才培养体系和法科教育质量标准。四是服务法治建设,进一步发挥智库、研究机构的决策咨询功能,鼓励专家学者积极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五大体系,围绕司法改革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开展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研究,提供有价值、有分量的方案建议;发挥专家宣讲团、博士生讲师团的作用,运用专业优势,在校内外广泛开展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和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法治文化,推动法治社会建设。

朱之文强调,学校将制定方案、统一部署,组织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用全会精神来指导学校的各项工作,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 2014-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