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健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根据中央《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现就完善我校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做好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以立足岗位服务群众为主要形式,以了解群众实际、维护群众利益、服务群众需求、调动群众积极性和向群众学习为主要任务,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

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

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具体要落实以下制度。

1. 调查研究制度。把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作为重大问题决策的必经环节,没有经过调查研究,不能进入决策程序。机关部处每年要根据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和年度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结合日常工作开展经常性调研,调查研究要加强统筹、注重实效,减轻基层单位负担。院系、直属单位和附属医院在进行重大决策前,要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书面或网络征集意见等形式,充分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应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

2. 联系基层制度。在有条件的机关部处推广联系基层单位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相对固定地联系若干基层单位,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听取他们的意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指导。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深入教学、科研和医疗一线,深入教室、实验室、学生寝室、科室等;附属医院和规模较大的单位可根据自身实际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了解一线实际,经常性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提倡面对面与群众交流沟通,避免仅靠打电话、发短信、发邮件等方式与群众联系。

3. 关心服务群众制度。通过各种形式,及时了解分析师生员工的学习、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主动关心青年教师成长,政治上积极引导,专业上搭建平台,生活上热情关心。主动关心学生成长,既要关注他们的学业状况,又要加强思想引领,促进身心健康,特别要关心在学习、生活和心理上有困难或问题的学生。每年元旦、春节和重阳节要广泛开展慰问老党员、老同志活动。对身患重病、家庭经济困难、独居等有特殊困难的教职工,要及时了解情况,及时关心慰问,及时帮助解决。

4. 组织动员群众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向师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学校的重大规划部署、重大政策举措,通报本单位改革发展的大事,让群众知情,争取群众支持,发动群众参与。要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围绕学校和本单位发展目标,积极整合资源、组建团队、形成合力,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员工共同奋斗。要加强本单位文化建设,营造温馨和谐、积极进取、各类人才心情舒畅干事业的良好氛围,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

5. 与干部群众谈心制度。各单位、各部门党政正职干部每年要与班子每一位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相互谈心,班子成员还要与分管领域的负责人、骨干以及其他干部群众谈心。谈心可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定期进行,也可与日常工作相结合随机进行。要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谈心谈话,虚心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坦诚地就一些问题交换意见,既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又明确方向、鞭策鼓励,达到沟通思想、增进理解、促进团结、形成共识的目的。

6. 干部到基层锻炼成长制度。进一步树立注重基层的导向,把基层一线和工作实践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主战场。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有计划地选派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到基层任职。健全从教学科研医疗管理一线的中青年骨干中选拔干部的机制。完善群众评议干部、基层评议机关的考核评价制度,把群众和基层意见作为干部考评的重要内容。

三、完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制度

广大党员要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 教师党员要带头教书育人。把着力点放在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上。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待教学工作,坚持为人师表,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以扎实学识和人格力量教育引导学生。带头担任辅导员和班导师、书院导师、寝室导师,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困难困惑,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带头公布接待学生的时间、地点,保证每周至少有半天时间进行课外答疑、辅导。带头承担学生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等第二课堂的指导工作,以自己的学术素养和人生阅历引领学生成长。还要主动关心帮助身边的教职工,关心支持青年教师成长。

2. 学生党员要带头服务身边同学。把着力点放在热心助人、服务社会上。带头与学习或生活有困难的同学“结对子”,给予力所能及的关心帮助,团结带领同学一起进步。主动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开展定期谈心,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现实表现,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带头参加校内外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带头参加社会实践,近距离了解国情、感受民生,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

3. 机关后勤部门党员要带头服务师生员工。把着力点放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上。主动亮明党员身份,推行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承诺等制度,带头承担急、难、重任务。按照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带头转变工作方式,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师生员工、服务基层一线、服务教学科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带头钻研业务,学习了解全局,熟悉本部门各项工作,在相关人员缺位时主动补位,方便基层和师生办事。带头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挂牌服务制”等制度。

4. 党员医务工作者要带头服务患者。把着力点放在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上。带头践行医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坚持“以病人为中心”,钻研医术,提高技能,救死扶伤。带头开设科普健康讲座,开展社区义诊和志愿服务活动,在群众中普及健康知识。带头参加援疆、援藏、援滇等对口支援和医疗服务队工作,为边疆群众的健康、西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民族团结作贡献。

5. 离退休党员要带头关心下一代成长。把着力点放在关心下一代成长和服务身边离退休同志上。带头做好“传帮带”工作,将教学方法、教学经验和师德师风传承给青年教师。通过做报告、座谈会、一对一谈心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担任学生党建辅导员、特邀党建组织员。主动关心服务本单位离退休同志,加强联络,沟通思想,互帮互助。严格教育子女,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6. 党代会代表要带头联系服务党员群众。每位党代会代表应联系若干位党员或联系一个党支部,保持经常性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反映他们的呼声。相关部门和单位要为党代会代表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党代会代表要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强化对党员负责、为群众服务的意识,通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群众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7. 完善党内关怀帮扶机制。鼓励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之间、老党员与年轻党员之间开展“双结对”,形成党内互学、互帮、互助的氛围。开展经常性党内谈心交心活动,了解党员的思想状况和实际需求,关心党员政治上的进步和业务上的成长。切实帮助有困难的党员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力量、组织的温暖。

四、保障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团体要按照各自章程和有关规定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积极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各分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要以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创新服务载体,做好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完善宣传和考评机制。深入挖掘一批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立足岗位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良好氛围。将联系服务群众情况作为对党员干部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每年年底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党员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时,都应报告相关内容。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具体按照《复旦大学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复旦大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等文件规定执行。

非中共党员的领导干部也应结合自身实际和岗位特点,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

 

 

发布时间 2014-10-28